來不及的夢

最近做了一個頗為驚悚的夢。


夢裡,

我很慌張,

因為再過幾個小時,

從家鄉飛回台灣的班機就要起飛了,

而我卻還沒收拾行李。


夢境跳躍間,

我已坐在往機場奔馳的車子裡,

我向爸媽緊張的苦訴還沒收拾行李的事,

著急得都快要哭出來了,懊惱怎麼會這麼狼狽不堪。

但因為夢境的離奇難解,

所以怎麼也回想不出是什麼原因導致當下的慌亂。


然而,爸媽卻很鎮定的轉過來安慰我,

說沒關係的,到了台北再把需要的東西買齊就好。

心情頓時寬慰了許多,

也似乎在同一秒,

我看見了房間發黃的天花板,

夢就這麼醒了。


還好只是個夢,

不過,也心有餘悸了好一陣。


有一種說法,

說是夢境往往是現實的反照。

那我希望這個夢境,

預示我可以順利安心的完成學業離開台灣,回到思念的家。

 

可是,好多東西,

即使多麼的想帶走,

即使再怎麼提早收拾準備,

也不可能塞進行李的啊。

 

所以,

行李無論如何還是會不齊全,

當下離別,無論如何還是會慌亂。


第二個麵包

有一天下午,

我到便利商店打算買麵包當午餐。

我瀏覽架上的各式麵包,

偶然發現一樣新產品,上面標識著『鮪魚牛蒡米包』,

當下抱著嚐新的心情就抓了一個到櫃檯排隊付款。

 

而就在排隊的時候,心想一個麵包似乎並不足以填飽肚子,

於是猶豫著是否該多拿一個麵包。

轉頭望著架子,

除了新口味的鮪魚牛蒡麵包,

其他的口味在搬下山後的這些日子都已經吃得太膩了,

膩得我就算十年內不再吃一口,也不可能忘記它們的味道。

 

轉回頭,

又擔心手上的新口味要是不好吃不喜歡,

那要吞下兩顆難吃又味道相同的麵包反而更加痛苦。

 

於是,陷入左右為難中。

 

但也在猶豫的當兒,前面的顧客都付款離開了,

『你好。』店員用打招呼的方式,暗示該輪到我上前。

我便下意識的將手上的麵包和零錢遞給店員,

等拿回麵包和發票後便轉身走回宿舍。

 

算了,結果就只買了,那一個麵包。

 

回到房間的位子上,

我打開那新奇的麵包,

馬上咬了下去......

噢,頓時覺得它是個好吃的麵包!

就這樣順著美味,一口一口的將它吃掉。

 

開心的吃完麵包後,卻也懊惱了,

因為後悔沒再多買一個。

早知道它味道還不錯,

就應該多買一個,

就不會落到現在半餓不飽的窘境。

但想到要再走下樓,

把那早就應該買的第二個麵包買回來時,

又覺得麻煩。

於是,再次陷入左右為難。

 

然而,我又在為難什麼呢?

 

有時,很容易落入這樣的陷阱,

總是懊惱那些『早知道就該怎樣』的事,

而對現在的結果後悔著。

自責當初為何不如何如何之類的,

但其實都只是錯怪了當時的自己。

因為當時的自己又怎會知道現在的結局呢?


生活中充滿未知,我們或許做出錯誤的選擇,

或許就因此不小心錯失了一個機會,

但並不代表現在的我們就被定罪了,

只不過是造成後來繞了一條較長較迂迴的道路而已,

只要耗一些耐心與努力,便能及時更正回來。


我們難免犯錯,既然如此,

那何不讓往日的謬誤缺失,化作今日的經驗養分,

而不是怨恨,或是消極的理由。

否則一直耿耿於懷,那不是更加浪費了時間嗎?


因此,該做的,

便是順著意願走下樓,

再買第二個麵包。


遺失的太極鼓

我的背包上原本掛著一個太極鼓的吊飾。

然而,就在最近的某一晚遺失了,

而且猜想這次是真的再也找不回來了。


之所以會說這次真的再也找不回來了,

只因為它已經不是第一次遺落。


第一次,

太極鼓是在我上某堂課時掉落。

在我下課準備起身離開位子時,

猛然發現它躺在椅子底下。

立刻就撿起來,

疑惑怎麼好好掛著就掉了,

端查後才發現它的結構有缺陷。

太極鼓的鐵絲彎度不夠,

沒扣好鑰匙圈,於是一碰就掉了。

之後,便把鐵絲拗成一圈,緊緊環著鑰匙圈。



第二次是在某年春遊,

掉在遊覽車上。

那次我記得是坐在旁邊的凱恩,

在她位子底下發現太極鼓,

撿起來問我,我才驚覺太極鼓又掉了。

這次,查出應該是鑰匙圈的接縫太大,

太極鼓的鐵絲從縫隙溜了出來。

於是,在回到宿舍後,

用剪刀把鑰匙圈的接縫夾合,

還東找西翻的確保沒有任何其他的破綻,

心想應該是萬無一失了。

沒想到,第三次的掉落還是在最近的那一晚發生。

應該是在跟大家去吃豆花的路上掉的,

這次它掉得神不知鬼不覺,而且再也沒被誰發現,

就這樣暗自失去了踪影。

直到我看著殘留的鑰匙圈,落寞的搖晃著。

除了唏噓遺憾外,

就是懊惱,又是哪裡出了錯。


可是又能怎樣呢,

只好寄望某一天能在那段路上再次尋獲它。

還有希望,韓國的鑰匙圈的素質可以再好一些。


得與失之間,可以反反复复。

在你不經意時來臨,在你不經意時遺失,

在你不經意時失而復得,在你不經意時得而復失。

很多時候也不是你珍不珍惜的問題,

而是攸關命運的隨機安排。


我們能做的,

便是在擁有時把握,感恩;

失去時釋懷,原諒。

還有,一直抱著希望。



Coldplay -- Charlie Br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Lee (李烈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