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深夜,我失眠了。

不管在床上怎麼翻來覆去,

就是一點睡意也沒有,

只附帶一身的煩躁。

 

誰叫我輸給了咖啡裡的惡魔,

只好任由它肆意的折磨我。

 

空虛又難受的黑夜,

只有窗外隱約傳來車子一輛經過、又一輛經過的聲音,

凸顯夜晚的寧靜無比。

 

此外,在寒冷天氣的烘托,以及室友時不時的鼾聲加持下,

那晚簡直寂寞的快死了,

或許是注定入不了夢鄉,

那就眼睜睜的望著天空直到泛白吧。

 

想到這裡,心情更焦慮到了極致。

 

一時被焦躁不安的情緒大力推了一把,

不由自主的轉了個身,

粗魯得整個床板都吱吱作響。

 

也在那時赫然發現了他,

 

我的大頭猴。

 

他一動也不懂的躺在一角,

安詳的閉着眼睛,似乎睡得很香甜.

 

頓時才知覺我的大動作是不是影響了大頭猴。

於是愧疚的收斂起肢體,想再輕輕的轉回去。

 

"睡不著嗎?"從那個角落傳來。

 

看來是被我吵醒了。

"對不起,吵醒你了......"我一邊誠意的道歉一邊轉向他。

 

"沒關係,其實我也睡不著。"他的表情依然安詳。

 

“真的嗎?”我想他是為了讓我安心一些。

 

“嗯...”他依然閉著眼睛,卻是醒著的。

他這樣看起來似乎有點像是在說夢話。

 

"呼!失眠好難受啊!"我抱怨。

 

"怎麼睡不著了?有心事嗎?"他閉著眼睛關心的問。

他這樣看起來有點像瞎子。

 

“沒有啦,只是咖啡喝太多了。

晚上真是不應該喝太多咖啡的。”我懺悔了。

 

“哦,原來是這樣哦...那下次晚上沒事就別喝太多咖啡囉。”大頭猴安詳的微笑道。

雖然說大頭猴是猴子,可是卻沒有猴子的那種調皮模樣。

他的沉著穩重使他看起來像是猴界中的長者。

 

"嗯,的確..."我聆聽教誨。

 

"既然都睡不著我們來聊吧!"他的邀約。

 

"哦,不錯哦!"結果大頭猴使我更精神了,

完全放棄了入眠的努力。

 

於是,我把大頭猴抱了過來。

"怎麼你都沒身體的啊?"隨口嘲問了一句。

因為我覺得大頭猴如果有身體的話就能自己爬過來了。

 

"哦,因為我不需要身體。"他篤定的回答。

 

"咦,不需要身體?"這是個有趣的答案。

"可是有身體的話你就可以自由的行動了...不是嗎?"

"比如說你可以自己爬過來。"

 

"對啊,是沒錯。可是我也不想動,也不想走到哪裡去。

每天悠閒的躺在床上不是很好嗎?"猴子安詳的回答。

不對,這個表情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樣子。

 

"呃,你這樣也太懶惰了吧?"我帶點教訓的口氣。

還有他那理所當然的表情對我來說有點輕蔑,

讓我有點不舒服。

 

"怎麼可以這麼想呢?你應該多動動,到外面看看。

你知道世界多大、多精彩嗎?"我嘗試開導他。

 

"知道啊,我知道世界很大。但我還是覺得只要能躺在這張舒服的床上就夠了。不是嗎?"

"就算真的想動,也有主人代勞多輕鬆啊!"

這般回應使大頭猴在我的心中大打折扣。沒想到。

 

"是啊,你倒是舒服得很!"好吧,我不多加爭辯。

我也只是想多了解大頭猴。

 

"那...大頭猴為什麼總是閉著眼睛?"我繼續我的專訪。

"嘻嘻,也是因為懶惰睜開眼睛嗎?"

 

"沒錯!我覺得沒有比閉上眼睛睡大覺更好的事了!

其他的事我都不想管,只想每天安逸的睡著就可以了。"

大頭猴雖然閉著眼睛,但我依然可以感覺到那股囂張的眼神。

 

"而且,外面世界太複雜又太可怕了,我才不想看一眼呢!"

"寧願一直閉著眼睛也不想看到亂糟糟的世界!"大頭猴語帶不屑。

 

"原來你是這麼想的?"我訝異。

我懷疑自己不的心裡似乎被刺了一下,

某種情緒冒了上來,

是不祥的。

 

"不是嗎?外面多髒啊,空氣不好,河水又有毒,到處都是污染。

又那麼多戰爭暴力,人們都在勾心鬥角,

也不管那些快被餓死、凍死的可憐人。

不然就是每天只忙著賺錢,根本就忘了什麼是關愛,眼中只有自己......."大頭猴滔滔不絕的批評著。

 

"......"

 

我啞口無言的望著懷中的大頭猴。

是的,他說的都是事實,但這不是世界的全貌。

他說的沒錯,但也不全對。

 

只是,他的這些抱怨是不是在心中壓抑了很久,

才在今晚脫口而出的嗎?

為什麼他要那麼的憎恨這個世界,

以至於不要了身體,也不要了雙眼?

他真的寧願一生躺在床上,逃避世界?

 

哇塞,這...這猴子娃娃怎麼這麼憤世嫉俗呢?

難道他是從恐怖童話裡走出來的?

 

那他是不是也討厭身為人類的我呢?

雖然每晚睡在我的懷中,其實心裡都在咒罵我。

或許我在他心裡已經死了無數次。

 

想到這裡,我的心都涼了。涼透了。

 

"大頭猴,我的咖啡好像消化掉了,現在累熏熏的,

我們睡覺吧!"我逃避了大頭猴。

 

"嗯...好吧,我也有點累了...晚安!"大頭猴放下心中大石般輕鬆。

 

"嗯...晚安!"他的石頭滾到我心裡這邊了。

 

輕輕的將大頭猴放開,轉過身。

彼此開始沉默了。

 

 

我故作睡狀,其實心裡沉重的很。

好吧,惡魔今晚徹底的享受了。

我也徹底的清醒了。

開始暗自檢討自己對大頭猴是不是很糟。

可是自認自己總是對他愛惜有加啊,不可能......

 

就在這時,

 

"睡了嗎?"

 

沒有。可是我還是裝著睡著好了,

免得他意猶未盡,繼續打擊我脆弱的心情。

尤其咖啡會使人心情特別敏感。

 

別回應。

 

"睡著了哦....."大頭猴語氣好軟。

完全跟剛才鋼鐵般強硬的語氣衝突。

 

"其實......"

"其實剛才我所說的都不是真的。"語氣更軟了。

 

咦?有續集?還是靜聽其變吧!

繼續裝睡。

 

"你知道嗎?我不需要身體,

不是因為我懶惰,而是......

而是我願意放棄自由,選擇永遠呆在我的主人身邊。

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其實很美麗,

但我情願在一個地方守候主人回來,

由他來告訴我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有多精彩,

分享主人的故事。"

 

"不過世界也很複雜,主人一定也會遇到不順遂的時候。

這時我希望他知道有我一直在這裡等著他,

可以分擔他的委屈,分擔他的淚水。

或許,我還能給些適當的安慰。

等新的一天到來,他又能堅強的面對世界,

繼續發現世界的美好。"

 

大頭猴的語氣中有些斷斷續續,是在哽咽嗎?

 

靜默一陣......

 

"我選擇閉上眼睛,

那是因為我選擇相信人。

我相信擁有我的人一定會好好的對待我,

所以我全心全意的將自己交給他,

放心的由他來指引我,

主人只要不把我丟棄在一邊,讓我活在黑暗的角落,讓我不知所措,

這就足夠了。"大頭猴如此懇切。

 

"閉上眼睛,是我想可以多用心去愛與感受愛,不是嗎?"

大頭猴的格言。

 

原來,這才是大頭猴的用意。

明白了。

 

"好了,晚安吧......"大頭猴真正的話終,

掩飾不了委屈。

 

幸好背對著大頭猴,

不然給他看見我眼眶微微泛紅,淚水瀕臨崩落的樣子,

多丟臉啊!

 

但是,偽裝也即將瓦解。

 

大頭猴真的是猴中長者。

只有如此智慧,才敢做如此的奉獻。

而我卻因為之前的一席話,就將它背棄,

如此愚笨。

 

"進來吧,天氣那麼冷怕你會著涼......"

我委婉的承認,我裝睡。

 

一邊轉過身,之前的心情也完全隨之反轉。

一把將大頭猴埋入懷中。緊緊的。

"其實我感覺不到冷。冷是什麼感覺?"大頭猴。

 

"不過我的絨毛倒是可以給主人溫暖。不是嗎?"

這一句話,不知怎的把我逼得落淚。

 

"冷就是剛才聽你說那些洩氣話的感覺。"

為了避免啜泣聲洩漏,編了個解釋遮掩。

 

"哦......"大頭猴似懂非懂。

 

"好啦,睡吧,不是應該早就睡了嗎。"我故作嚴詞。

 

"哦,晚安親愛的主人。"

 

"嗯,晚安,親愛的大頭猴。"

 

我懷疑抱得太緊會不會把大頭猴悶死,

不過他也好像不需要氧氣吧。

 

他需要的,只是一個在乎他的主人,如此而已。

 

後來,那再也不是個失眠的夜晚,

也不是惡魔得逞的夜晚。

那個夜晚變得無比美好,

美好得不捨入睡。

 

 

 

 

 

 

再後來,

我才發現,每個人身邊都有大頭猴。

 

他們是為了你放棄自由,一生為你奉獻的家人。

或是閉上雙眼,全心全意愛著你的他/她。

還有,那些不顧自己,給你溫暖的親朋好友。

 

他們,

讓我們勇敢面對複雜的世界,

讓我們發現世界的美好。

 

不是嗎?

 

 

 

Ryuichi Sakamoto——Koko

 

 

閉眼大頭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 Lee (李烈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